再相会

千迭弃其实也忘了什么时候让阿珞洛拜入门下的。现在想想,当时真的是脑子出了点问题才会收了这么没出息的徒弟吧。

那年他还是在门派里混得响当当的人,人送外号“最帅五毒千迭弃”,身高一米八,白发异瞳,深藏八把橙武笑傲江湖。或许是从中原才回来,沾染了些许中原人的性情。看到她可怜兮兮地在门口求师父的时候才带她回去了。

“师父,和你一起会有肉吃吗?”

“哎我说你能有点追求吗吃吃吃一天到晚就知道吃,小心吃成和你的呱太一样胖我就拿锅把你们炖了。”

“喝喝师父别闹了。全门派的人都知道你只修补天。”

他只修补天诀,虽然愚蠢的中原人们都说毒经也是很暴力的心法。但是他觉得他生来应该就是救济众生的那种,虽然这个想法曾经一度被师门同仁嘲笑过。终了还是坚持走在只救人这条道路上。

 

 

真是,此生都没有带过这么傻的徒弟了。完全看不出来她在门下一年来都练了些什么。只记得那天他问她为什么入了这么久门派还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她变了脸色,竭尽全力掩盖莫名的尴尬:“啊……嗯……这个啊,我是从中原来的,刚来这里的时候没有人教我,就这样恍恍惚惚在门派里呆了一年。想来,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

“罢了,你和我好好学可好?”他揉了揉她的头,耸耸肩示意无奈:“虽然我也不是门派里多么厉害的人物,但一定好好教你。”

清闲的日子被无限地拉长,他也渐渐忘记时间。直到那天南疆难得下了场雪,他看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回头望见靠在炉旁取暖的弟子喃喃道:“曾经为师也说要陪人去看雪呢。”

“哦?中原倒是每到冬季就会下雪。师父你是要和谁去看雪?”

“大概是对为师来说很重要的人吧,”抬起头,瞳孔中映出的是片片白雪,“珞洛,我们回中原好不好?”

“啊?回中原,怎么突然想到回那鸟不拉屎的地方了?”

“瓜娃子废话少说,赶快收拾东西。明天我们就回去。”

“哎我说你为什么不能在做饭的时候这么爽快的说今天我们吃肉。”

“屁话再多就拿我的呱太吞了你。”

“呱呱呱,师傅说的是极对的。”

 

 

当看到长安城时,阿珞洛才想起来自己已经离开中原好多年了。当时本来想去充军报效国家,但却发现战场上并不是一身好功夫就能活到最后。而后又前往南疆,人说南疆巫蛊之术可让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她便改投五毒门下。

日子久了,少年的锐气也被磨得差不多了。

“真是好久不曾回来过了。”

“你可愿和我一同去看看你师娘?”

“我屮艸芔茻把媳妇丢在这里你就回五毒了吗?嗯……我考虑写一本书叫做《818最帅五毒の千迭弃的爱恨情仇》,说不定带回门派销量会很好。”

“你能现在这个时候像你平日闷骚起来那般,对着风花雪月吟诗吗。你这个样子,为师不太习惯……”

阿珞洛只记得师父那天带她爬了很久的山,那座山听说常年积雪不消融。师父全程没有多说话,好像在想什么。看着他微蹙的眉头,她觉得师父一定是很看重师娘才对。

 

师娘是个很漂亮的女子,她第一眼看到以为是白衣翩翩的仙女。

“我以为你不会再回来了。阿墨。”

“怎么会?我这不是回来陪你看雪了。”

“你回苗疆,也有了三年。为什么回来的这样晚?”

阿珞洛觉得自己好像有点多余,按常理来说这时候两个人应该会深情相拥然后缠缠绵绵到天涯才对。师娘的名字叫傅青尘,是旁边华山上纯阳观中人。看完师娘的造型,她有点后悔自己没有去纯阳观修行。说不定这么多年后自己也是个仙人了。

师娘是个很温柔的人。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也不知道这么棒的女人怎么看上的师父啊……难道师娘有眼疾吗……”多年之后,每次孑然一身去华山看雪的时候她总是喜欢这样念叨。

 

 

好日子没过多久,安史之乱爆发。百姓纷纷流离失所,狼牙军大肆入侵中原。中原皆是一片民不聊生的模样。长安旁的纯阳观自然难逃一劫。

回想起来依旧是个冰凉刺骨的夜。那夜狼牙军还是攻入了华山。突然天降大雨,像是要把山中之人的希望全部浇灭。几日来从山脚下拉回来的受伤弟子实在太多,连千迭弃都觉得有些分身乏术。

刚开始送回来的纯阳弟子,阿珞洛若是未能救治好还会觉得内疚。几日下来,连内疚的时间都没有了。

她望着山下密密麻麻的人头,问他:“师父,你说我们还能活着下山吗。”不用问她也知道,他们是逃不掉的。就算观中弟子各个武艺高强,在千军万马下也是讨不到甜头的。

“为师有点后悔带你回老家。没想到当今皇帝这么不耐用。”

“别闹了。”

“怎么?为师再不和你贫两句。怕是将来都没机会了。”

“你为什么不愿意和我一起逃?”

“为什么。你告诉我,我走了。青尘怎么办,她会愿意和我走?我不是守纯阳观,我是要守她。”

“呵呵。你总说中原人蠢,却也没想过自己有天也会这般?”

“……罢,”他挥挥袖子,背过身去,“你听我这次可好?我不想拖你和我一同送死。”

“好。弟子自当谨遵师父教训。也会好好发扬我五仙教医术。弟子这就从后山离开华山。还望师父多加保重。”没有再多说什么,她对着背过身的他认认真真磕了三个头。

“师父,我们还会再见吧。”

“会啊。总会再相会。”

 

 

她灰头土脸从山上逃了下来。那一夜,狼牙杀上了山。

听说纯阳观弟子无一存活。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已经回到了苗疆。

很久以后,安史之乱终究平了。百姓自当重新开始生活,也没有什么人记得曾经长安旁的华山有一群道士为了所谓的国家也抛头颅洒热血这件事情了。

可是她却每年冬季都会回去看雪。

“什么时候,才能不是自己一人再来看雪。”

站在如同废墟旁的纯阳观旁,看着天上的鹅毛大雪。她面无表情。


评论 ( 20 )
热度 ( 5 )

© 滟九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