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谣。


谢滟好像是在入了琼华派才认识的彭虞。

那年她从长安慕名而来,一心想做那种仗剑江湖快意平生的大侠。大概就是那种,鹤发童颜,仙风道骨的白衣道士。在路上也是无趣至极,没有什么喷火的龙出来挡道,也没有穿着黑衣服的绝世高手杀出来说你还是趁早放弃吧,更就没有其他门派的人来说小姑娘我看你很有资质和我学修仙吧。入了门派,自己也就是个资质平平的小道士。每天就是学点最简单的法术,比如怎么样以最快的速度抢同门师姐的鸡腿,怎么用障眼法捉弄刚入门的师妹。

日子一久,突然就想起了千里外的长安。那里歌舞升平,夜晚城墙上挂着的红灯笼能把整个夜晚照的如同白昼;哪怕是白日,街上也满是花了人眼的东西,那时候她喜欢在街边买串糖葫芦,走遍整个长安。和这里一点都不一样,这里的人真的看起来还都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但始终都是冷冰冰,热不起来。

 

那天晚上又睡不着了。她爬起来,偷偷穿过太一宫。她知道太一宫后面的地方好像叫醉花荫,反正是个很美的地方。“这些长老真是会享受人生,把自己住的地方修的有山有花有水有鸟。剑舞坪却屁都没有。人生真他妈太不公平了。等我做了琼华派资深长老,我一定得好好改善下弟子们生活条件。”找了块草坪躺着,嘴里叼根狗尾巴草碎碎念道。

突然飘来一阵歌声,以为还是哪个长老晚上起夜上厕所嚎上两句,吓得赶快藏起来。“我操,这歌听起来不太对啊。”她摸着下巴思索着,“谁他妈半夜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啊’,哪来这么丢人的长老啊!”

“在下青玄门下谢滟,敢问阁下是谁。”

“既是同门,何必知道得那么明白。有缘自会相见。”

“干什么这么屌,你这么屌,你家里人知道吗。”平生最恨装逼之人,看到对方好像还搞的很神秘的样子,就用家乡话骂了一句。

“……在下,青德门下彭虞。”谢滟眼睛不好,早年在家晚上凿壁借光看什么......《霸道帝王娇羞丞相》之类的小说看坏了眼睛,隐约看见一个白影。心里暗想:凭什么都是长安人,人家看起来真的就是修仙的样子,我怎么看起来都像个土鳖。

 

很多年以前彭虞想起来这种尴尬的相见方式:“要是当初没有理会她,现在自己是不是依旧逍遥快乐。也不用思考什么狗屁人生了。”

在醉花荫的每个夜晚,她们总是会聊起些有的没的。聊到千里外的长安城,聊到长安城的哪家酒馆酒最好喝,聊到哪家歌姬的声音最好听。

“很久以前。我以为凡胎肉身真的可以修得仙身,所以才离开长安来着鸟不拉屎的地方。但到了这里,看到的却不是这个样子。这里的人修仙不是为了救济众生,只是为了自己一人能够入得仙道脱离尘世。”

“哦,你倒不是这样想吗?”

“但是这样,真的就可以得道了吗。还是说,彭虞,你也觉得杀尽天下众妖,九天玄女就会为了感谢琼华弟子做的事情让我们一个个都升仙了?妖杀不尽,哪怕有日真的天下无妖。那世间也不会太平,有时候,人好像比妖可怕得多。琼华众人,皆入魔道。妖只是妖,但是他们心里皆是魔。”

“你这样说,倒不怕被他人听到。也不怕长老罚你反思,也不怕被逐出师门吗?”

“此处就你我二人,还会有谁听到?上次下山杀那只狐妖的时候,不是你让我停手放她一马的吗?”谢滟眼睛里泛着光,“可是呢。她确实只是喜欢那个凡人。但那个凡人最后还是找了其他道士杀了她。妖都不坏,坏的是人。”

“你这么说,我倒后悔了让你没有杀她了。与其被人杀了,也好过被心上人负。”

“所以我倒是希望早些日子被那些臭老头逐出山门。我自放歌而来,也当纵歌而去才对。这才符合我长安第一才女的形象。”

“......”

 

 

彭虞也忘了是什么时候听到谢滟死在了外面。她的时间太长。

她有些后悔那天没有和她一起出去。但是她记得师傅说,修仙之人自该是无情无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回来的弟子说,她被妖怪吞进肚子,死相极惨。什么都没有留下来。

在琼华派里,为了天道死去的弟子不计其数。大家也只是感叹了下:“诶哟这么小的姑娘啊。”“以后也没人抢我的饭了。”“内衣也不会悄无声息消失了。”

彭虞那天没有说话。突然想起来曾经谢滟说的话:“妖不是坏,坏的是人的心魔。”

可是你口中不坏的妖却偏偏杀了你。真像个笑话。

 

从那天起,她便立志:有生之年,自当用手中长剑杀尽天下万妖。

 

很久以后,和掌门交好的一个男人,好像是叫做玄霄。和掌门想出了法子助琼华升天。可惜那次她被派下山门,未能回来。她记得,卷云台是妖界的入口,他们说,那里面的紫晶有很大的能量,好像可以助人飞升。

可是最后回到琼华派,看到的只是一片废墟。什么都没了。

“那琼华派,终究触了苍天之怒。说来也好笑,九天玄女在最后出现大喝道:‘天帝有命,琼华派逆天行事,犯下滔天罪孽,令其受天火焚烧,陨落大地,派中弟子打入东海漩涡之中,囚禁千年!’好像是琼华派想做神仙想疯了唷。”

“啊,现在看来,做神仙也没有多好啊。”

“是啊!还是做个凡人好得多!诶哟,还得赶快回家看老婆。”

琼华派山脚下的茶馆,她听到百姓纷纷议论道。嘴角浮起一丝冷笑:“琼华派虽是最后走火入魔,可是平常却未曾亏待百姓万分。终究还是......”

后来,她入了昆仑八派中的天墉。天墉倒是清闲自在。日子过了许久,她白了头发,却未曾老了容颜。突破了所谓人生,关于年龄的障碍。看着镜中的自己,想起故人曾说:“我可是想当那种鹤发童颜的仙人,看起来多帅。肯定走到哪里都是尖叫声。”

要是你能活到现在,或许真的也是我现在这副模样了。

 

忽然想起来,自己好久都没有回去过长安城了。

长安白日照春空,绿杨结烟垂袅风。披香殿前花始红,流芳发色绣户中。许久未归的长安城还是那个样子。只是午时阳光太大,刺了她的眼。

“外婆,再给我讲讲嘛。”她听见一个小女孩的声音在街边响起,不禁回了下头。

“后来外婆就接着被妖怪吃掉的假象逃出来咯。嫁给你外公,生下你爹咯。”

“外婆好傻哦。要是我,肯定就继续走修仙这条路,然后活好久。而且我的样子也不会变老,想想就好棒哦。”

“哼,小兔崽子。”

彭虞看见后面,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婆婆牵着个七八岁的孩子在路上慢悠悠的走着。自己却不知道有些害怕,虽然她知道,谢滟已经认不出她的样子了吧。

她没有叫住谢滟,长安的日光把谢滟的影子拉的很长。不知道什么,糊住了眼睛。彭虞抱怨着今天的长安风真大吹得眼睛疼,身影又再次融入了人群中。


评论 ( 13 )
热度 ( 6 )

© 滟九_ | Powered by LOFTER